我带领我的退休人员小团队7个人去阿塞拜疆的巴库,舍基,格鲁吉亚的锡格纳吉,第比利斯,斯特潘茨明达,姆茨赫塔,巴统,梅斯蒂亚,乌树故里,库塔伊西,亚美尼亚的埃里温,埃奇米亚津,塞凡湖,迪利然。花了22天,7400元人民币的南高加索3国自由行。按照我的计划:今天前往著名红酒之乡--格鲁吉亚的锡格纳吉看看。
锡格那吉城是格鲁吉亚最后一位君主:Erekle二世,在18世纪时下令修建的。建造目的第一是为了保护当地人免受高加索Lezgi穆斯林山民出山劫掠;二是吸引亚美尼亚商人、手工业者来这里繁荣格鲁吉亚经济。城市位于Kakheti盆地边缘,背靠小高加索山脉,风景颇好。而“玫瑰革命”后的格鲁吉亚政府也正是看中了它的位置、历史建筑这两点,下大力发展此地旅游业。除此之外,小镇还自产葡萄酒,以及制作地毯。
我们是从阿塞拜疆的巴拉肯陆路过境到格鲁吉亚的。过了国境线,有一个标记。
就是这个标记,表示你已经踏在格鲁吉亚境内了。
旁边就有一家兑换钱的小店,我们每人兑换100美元,当天的价格稍微低于市面价格。
然后有不少出租车都在等候趴活,从国境线到锡格纳吉距离大约50多公里。由于锡格纳吉在山顶上,盘山公路绕来绕去一路爬坡上去。包车一般是40拉里一车。但是他们会搞价格联盟,好一点的奔驰车开价60拉里,破一点的拉达车开价50拉里。我们7个人叫了2辆奔驰车,我还价50拉里一车。开了50分钟直接送到我预定的旅馆门口。有人要问我:为什么我会多付钱给司机?我知道锡格纳吉是一座在山上的城镇,全是上坡,下坡。而且全是高低不平的石块路。偌是拖着行李箱,用不了200米,有可能行李箱的轮子已经坏了。乘坐长途车,班车可以省钱,但是我宁可多花一些钱,一步路也不愿意走。7个人分摊,每人35元人民币。
这是我预订的住宿民宿,楼上3间房间被我们包下来,都是有阳台,卫生间的。大门一锁,随便折腾。我预定了2天,一共240拉里。平均每人每天42.85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在锡格纳吉的性价比不错,前5名。
旅馆的二楼是民宿,楼下是饭店。由于市口比较好,吃饭的生意不错。但是价格偏贵。
安顿好了行李箱。我们首先徒步去山坡上的观景台,看看锡格纳吉。这个世界上最早酿造葡萄酒的地方。这个小镇仿佛藏在山里,房屋道路依山而建,高高眺望着一片平原大地。
這是我們格魯吉亞首個要去的小鎮 锡格纳吉, 一個位於海拔790米的漂亮的小鎮。它處於山上,有種遠離塵囂,置身於童話的小村落。
虽然格鲁吉亚政府决心把这里打造成为休闲旅游城市,大力吸引外国游客;但毕竟这需要大笔投入,城市改造、基建更新需要时间。所以现在城中商业气氛并不重,当地人生活节奏仍然较为缓慢、悠闲。
锡格那吉现在的城内建筑,城墙是18世纪遗留,房屋多数是19世纪和20世纪的,历史风貌保存得不错。不过格鲁吉亚现政府对这里的大力推广,2010年就在海内外大做广告,有不少外国游客慕名而来。但是实际上城市翻新工作那时只进行了一半。所以第二年似乎游客数目就大跌。由于城市经典景点并不多,配套设施也还不完善,这里现在还不是来格鲁吉亚必去的景点。不过如果来格鲁吉亚目的和葡萄酒贸易、品酒有关,那么去这里及附近的Kakheti省其他各大酒庄的机会就很多。
出去玩,天气对于整个行程的影响应该是最重要的。天气好了,心情舒畅,天气不好,感到憋屈。很多人出行之前,会抱着天气预报看。如果不是去滑雪,那最适合去格鲁吉亚季节是5-9月。准确来说是5月中旬-9月初。因为这个时间段,降水稍微少一些,晴天多云多一些。有不少人説尽量不要在4、5月份去格鲁吉亚,那是它们的梅雨季,加上春夏交织,会出现比较多的强对流天气。我选择5月份去,因为雪山没有融化。如果一到6-9月,不可避免的就是高温,不要相信那里是什么避暑胜地,都是旅行社为了搞业绩编的,除非你进山。这次过去,5月20号,第比利斯已经出现30多度的高温了,而且是属于万里无云的高温,毫无遮挡。所以高倍数的防晒得随时备着,但是也只能保证你不被晒伤,而不是不被晒黑。在机场看到回国的朋友,没有谁不是黑了8个度的,晒得像刚从田里回来的。另外,6-9月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日照时间长。太阳基本上是9点才落下,一天能当两天使。当地人比较推荐我们的时间规划是,早上出去,大概玩到12点,就回家去,或者去室内待着。待到4点左右再出来。这样可以避开最热的时候,也能玩得不那么累还不会错过什么,毕竟他们的生活作息跟西班牙,葡萄牙差不多的,大晚上才是他们真正的生活高潮。
这种房子,都有一个挑出来的阳台。我每天坐在阳台上,抽烟,喝茶,看看路过的性感女人。这里的女性个个丰乳肥臀,胸和臀都出奇的大,大的有点邪呼。
看着下面的孩子,我与同伴瞎扯,我70岁了,偌是30岁,一定找一个这里的女人。生一大堆孩子。。。。
锡格那吉背山而面对平原,景色好,气候也非常怡人。不过由于已经比较偏于内陆,不如库塔伊西或第比利斯的空气湿润。这反而有利于葡萄生长,所以对当地葡萄酒工业很重要。
我们到小镇差不多是上午10点不到的时候。整个小镇上除了一个中国上海的旅行团之外,看见我们溜溜嗒嗒,晃晃悠悠。特别羡慕,因为他们赶时间。一路上也就稀稀拉拉几个欧美游客,一点都没有热门景区的样子。小镇不大,也不用特意规划什么路线,在小镇里边随便走一走就行,热了累了再找个顺眼的餐厅吃点喝点,一路上没人跟你争没人跟你抢,也不用排队,这才是旅行该有的样子。
这是最便宜的青年旅社,每天10拉里。
格鲁吉亚通行格鲁吉亚语和俄语,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很多会说英语,银行职员和大公司英语普及率非常高。总体来说,英语普及程度高于中国但远远低于申根国家。急救电话和报警电话都可以找到英语很流利的职员。另外如果游客会土耳其语或者德语,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共鸣”。
上面照片是:在西格纳吉的巴拉塔施威利(Baratashvili)街上的有一座身形颀长的男人骑着小毛驴的青铜雕塑,小毛驴雕刻得栩栩如生,骑在毛驴上的男人右手拿着一把雨伞扛在肩上,左手拿着一个旅行包,脸部没有具体的刻画,形态像是在赶路。对于这座雕塑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这是为了纪念广受大众喜爱的格鲁吉亚籍演员瓦葛塘(Vakhtang "Buba" Kikabidze),1969年他曾在主演了高加索民族传统戏剧电影请别忧伤》(《Не горюй!》),其中很多场景都是在西格纳吉取景拍摄的;另一种则是认为是为了纪念格鲁吉亚画家Niko Pirosmani,这位出生成长于卡赫季区域的画家的绘画作品中曾经多次出现骑着毛驴手拿雨伞的人。地址:The Doctor on a Donkey,sighnagi。到达方式:在西格纳吉步行即可到达。
这是警察局。
这是市中心广场。
我非常喜欢这种悠闲静谧的感觉,蓝天白云,红顶白墙,古老的城墙和教堂,复古的路灯照着被岁月磨平的石板街道,行走其间像穿越到中世纪。微醺的葡萄酒,美味的烤肉,刚出炉的面包,悠闲欢乐不嘈杂的街心广场。。。。
这里还保留的比较完好的老城区,鹅卵石铺成的道路,斑驳的城墙,老旧的修道院,人也不是特别多,漫步其中,恍惚有一种穿越感。
这是市政厅。
据说这里是剧院。
这是马路市场,卖纪念品。而且很牛,一般能还很少的价。还价多了,摊主挥挥手,让你走开。
一群小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做游戏。
我看了很多游记,有些人只在锡格纳吉呆半天,个人建议住上一两天,喝着葡萄酒看看日出日落那种感觉很悠闲,走了外高加索三国很多城市,回头来还是觉得这个镇子风景挺好的。
这里也是观景台。
古老的教堂,响起了钟声。
老城城墙是18世纪Erekle二世国王修建的,除了六座城门外,还有若干塔楼。城中教堂至少有三座,最大的是圣乔治教堂。老城建筑多以红砖建造,式样传统,加上生活节奏缓慢,所以城里旧日气息颇重,适合休闲游。开放时间:全天。门票:免费。
美丽的小资情调城镇。
欧美人居多,中国人散客碰到3个。全是上海人。
卖地毯的,最便宜开价10拉里。
这是圣乔治教堂。教堂位于西格纳吉要塞城墙内部,是西格纳吉内最大的教堂。1760年国王伊拉克里二世(Irakli II)赢得了与卡拉巴赫汗国(Karabakh Khanate)的战争,夺取了现阿塞拜疆第二大城市占贾(Ganja)和现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Yerevan),众多亚美尼亚人被国王派到此处修建城市。也因此圣乔治教堂初期为亚美尼亚传统风格教堂,之后经历历史变迁,现为格鲁吉亚东正教教堂。教堂墙体由尺寸大小不一的石头砌成,教堂顶部则是红砖铺成,教堂紧靠西格纳吉要塞,教堂旁的钟楼与要塞的城墙相连成一体。教堂内保存有珍贵的古书籍和圣像。
教堂的地址:St. George's Church, სიღნაღის წმ.გიორგის სახელობის ეკლესია, 西格纳吉格鲁吉亚。到达方式:在西格纳吉城内可步行到达。开放时间:24小时。门票:免费。
古老的教堂,有一个嬷嬷在管理。女人进去要包头巾。门票免费,非常漂亮。来了一位露着肚脐的金发美女。。。。
这里是一个古城堡小镇,古城墙保存完整,自旧石器时代就有人定居,记载说小镇居住的多为工艺匠人和商人,附近有不少葡萄酒庄和传统地毯生产上商。这里风景如画,位于山顶,童话中的房子,狭窄的铺满鹅卵石的街巷,蜿蜒至山下。老城很小,一天就可以走完,但如果喜欢安静,这里适合小住,不过,由于距离第比利斯较远,运输力弱,物资匮乏,冬天卖的蔬果基本不新鲜,如果小住一定从城市自带些食品。另抵达这里的巴士每天下午5点结束,住宿还算方便。
我一个人爬上了城堡,由于通道特别小,一段地方要手脚并用。
這城牆是17世紀年代的,它有5公里長23座塔樓,但只開放一小部分路段給遊人散步。
这里有溜索,我们看见一个女生被挂在半空中。
后来工作人员用绳子把他拉了回来。
我们晚饭在饭店里面吃,可能这家饭店在路口。拿出来的菜单价格比较贵。白米饭5拉里一份X7,红焖羊肉17拉里一份X3,茄子蔬菜煲7拉里一份X3。冰水奉送。7个人一共107拉里,实际付钱100拉里。等于人民币250元,每人35元。
说起税收也不一定,后来我们曾经在不同的城市几家饭店吃过。发现每个人单独付费不收取小费或者税收,几个人超过50拉里,又是税收又是小费。有一次7个人一起吃,超过100拉里,收取18%税收。光税收就20多拉里。后来,我们就各自单独吃饭,呵呵,省钱不少。
有一点需要注意,某些餐厅会收取一定比例的税......少的在10%,多的能到18%。这个比例一般与餐厅的高级程度挂钩,越好的餐厅,收得越高。而路边餐厅,一般就没这个费用,所以消费之前可以先问问有没有服务费,是多少,心里有个底。下面这瓶酒,饭店里买15拉里,大超市买10拉里。我用微信二维码扫一扫,京东商城400元。
晚饭以后继续溜达。
今天晚上去最高点城堡看看。
这个城堡里面有个小教堂,还有钟楼,我坐在钟楼下面。
这个城堡塌了一半,什么人都想上去爬一爬。连当地人小孩子都去爬。
我的同伴黄兴华,也上去爬。其实十分危险,另外一面就是悬崖峭壁。
从山顶上看下去,风景非常美丽。
我们在山顶上吹吹风,坐在聊天。到了很晚才回到旅馆。
第三天早上7:30,我与民宿,饭店的老板娘玛瑞娜告别,感谢她的帮助,然后握手,拥抱,拍照留念。这里也是女多男少,老板娘一个人带着6人中老年妇女,都是老头喝酒喝死了,共同经营这家饭店兼旅馆。真巧我们有一间房间灯泡坏了,老板娘打电话请修理工来更换灯泡。跟我説:没有男人很难。。。碰到问题都要请人帮忙。
然后老板娘帮我预定的9人座位的商务车前来旅馆接人,一路送到第比利斯我预定的酒店。
9人的商务车载着我们一路飞驰,100多公里的距离。由于锡格纳吉的上坡,下坡和高低不平的路面。我实在不愿意从旅馆拖着行李箱去长途汽车站,乘坐每人8--10里拉的长途车。然后到达第比利斯还要叫出租车。所以宁可出高价包车,接近2个小时的车程。包车价格140拉里,7个人分摊平均每人20拉里,等于48元人民币。这就是我带领7个人的原因。整个自由行从A城市的旅馆,直接送到B城市的酒店,还有司机帮我搬运行李箱。这个不是和旅游团几乎一样舒服吗?看看上海出发的高加索三国12天的旅游团,价格17000元是最便宜的,我碰到一个上海的摄影团。每人22500元团费。郁闷的是12天当中7天碰到下雨和大雾,下雪。而我的22天自由行,每人7400元,已经包括红酒,咖啡,奶酪,奶粉。。。。最牛逼的是我利用格鲁吉亚的特殊交通线。因为从第比利斯为中心点:向东去锡格纳吉,向西去巴统,梅斯蒂亚,乌树故里,库塔伊西。向北去卡兹别克山和姆兹赫塔。向南去亚美尼亚各个地方。每次都要返回第比利斯。所以我利用先后次序,成功地躲开了大雨,下雪天。22天当中,每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心里特别爽。
最后再看看美丽的小城镇,城堡。
这里的景好人少,善良安全是格鲁吉亚给我的总体印象,但凡事无绝对,去一个地方的时间,遇到哪些人,和他们发生了怎样的故事,都可能左右你对这个国度的认知和评价。也许我的运气比较好,遇到的景和人都格外美好,对于这个国家我很难找出负面的评价。锡格纳吉2天的旅游完成了,我下一站是去第比利斯呆上2天。高加索三国的整个自由行当中,我计划3次去第比利斯,我把住宿6天给了最美丽的第比利斯。跟着我,期待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