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稻城亚丁之旅
十八、做客龙古村
天海山/图文
下午,我们又回到了稻城,放下行李后,就紧接着去了一个叫做龙古村的地方。龙古村坐落在217国道旁边,是位于稻城县城北4公里处的一个小村庄。
接待我们的是村里一位漂亮的藏族姑娘,她名叫“央金拉姆,据她自己讲,读过高中,在当地人中其学历是比较高的,曾经外出在广东打过工,卖过服装,做过营销工作。前些年,家乡大搞旅游开发,就回到了村里。
央金带领我们到她的家里去做客,去了解一下藏族村民的生活,他们的住房、他们的饮食、他们的习俗等等各个方面。走在路上,我看到,村庄里的人家不多,居住的也较为松散,房屋比较新,比较完好,没有破旧的现象,给人以干净而整洁的感觉。
我们一边走,央金一边讲,我发现央金的汉语讲得非常好,而且特别能说,语言的表达能力很强。她从村庄讲到了藏民,从康巴汉子讲到了臧家妇女,从挖掘虫草讲到了种植青稞,从放牧牛羊又讲到了孩子们上学。她说:“村里的孩子们要到另外一个很远的地方去上学,不过还好,只需要走一个小时左右。还有一些其它地方的孩子们,上学要翻山越岭走上三、四个小时呢”,“可喜的是,龙古村的学校马上就要建好了,明年孩子们就可以在自己的家门口上学了”。听到这里,我们大家也在为村里的孩子们高兴。
说话间,我们来到了央金家的大门口。这是一户典型的藏民住宅,场院很大,在黑色的大门上,绘有金色的图案,庄重而典雅。走进院落,有一所灰色的二层楼房,一楼用来饲养牲畜和储藏物品,二楼则是住房和经堂。央金特别强调说:“走进屋里,请不要拍照,因为屋里有经堂,也有老人,拍照对佛祖不恭敬,而且老人认为,拍照会将人的魂魄带走,请大家尊重我们的习俗”。
走进屋里,顺着楼梯来到了二楼,央金将我们让进了一间宽大的客厅,并为大家现场制作了一壶酥油茶,请大家品尝。客厅的墙壁上绘制着多种色彩明快的图案,雕梁画栋,看上去很是喜庆。墙壁上还挂着佛像和唐卡,桌子上点亮着几盏酥油灯,满屋都能看到藏传佛教的用品。
我看到墙上的柜子里,陈列着十几个黄澄澄的铜盆,便问道:“这些是做什么用的”,卓玛说:“这些都是寺庙里活佛用过的铜盆,每年家里人都会到寺庙里去捐款,寺庙里收到八、九万捐款后,就会将活佛用过的铜盆送给你,以见证你为佛教捐助的功德”。这里善良的藏民们深信“牛羊满山坡,那是因为菩萨保佑的”说法,他们会将每年收入的一部分,奉献给寺庙,以求菩萨的保佑,并希望死后的灵魂能够升入天堂。
央金讲,她今年已经33岁了,19岁生了第一个孩子,现在她有3个孩子了。这让我们太吃惊了,我还以为她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姑娘呢,原来是这样啊!央金讲,因为二楼有经堂,有佛像,藏族妇女生小孩时,都在一楼的牛圈里。这更让我们吃惊了,怎么可能。央金讲,现在她和孩子们都很健康,于是她又讲了一些当地简单实用的治病方法,很新奇,非常引人入胜。
说到治病,央金讲了银器在治疗风湿病中的许多作用,并且拿出了一把银梳子,为人们刮痧,还用煮熟的鸡蛋进行收痧,很有新奇之意,弄得好几个人都要试一试。
随后,央金将我们请进了佛堂里,拜过菩萨以后,大家围坐在一张桌子前,央金掀开了盖在上面的桌布,哦,桌子上摆满了银光闪闪的各种银器,有银碗、银勺、筷子、镯子、项链等等,她让大家随意挑选,买不买没关系。
据说古龙村有着很长的历史,在古代,村里的人大多是土司手下的艺人和工匠,他们的手艺世代传承,所以这些银器都是村里的工匠们纯手工打造的。央金介绍说,每年十月以后,这里大雪封山,村里的人们就会围坐在火炉边,或彩绘,或雕刻,或做藏式木柜,或敲打银器,她的父亲就是村里有名的银器制作的工匠。
我知道,在央金精彩的演讲中,前面做了一些有关银器的铺垫,也是为了银器的推销,同时其价格也确实高了许多。不过,夫人想为藏区的人们做些什么,买一些物品也是对他们的一点帮助。于是我们按照银器的标价,不划价,买了一只“四宝银碗”。同时,这只银碗也是作为我们此次川藏稻城亚丁之行的旅游纪念品。
工匠师傅在银碗底部刻写上几个字:扎西德勒  龙古
 临走时,夫人将我们出行时带来的一点学习文具,交给央金拉姆,麻烦她转交给村里的孩子们,希望我们这一点小小的心意,能对孩子们在学习上有一点帮助,最重要的是传递我们的一点善心,一点爱意。

本游记著作权归@zhangbaocheng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